寫本字典說愛妳
作者:大衛.李維森 David Levithan
譯者: 陳錦慧
出版社:三采
 
 
第一次去永康圖書館,在閉館前一個小時才開始挑書的Nita,不想浪費時間,所以快速掃描,想找到一本薄一點、字也不多的書來看,隨意都抽出這本「寫本字典說愛妳
 
 
裡面的字數不多,排版也簡單明瞭,很適合在最後一小時讓Nita靜下來看書
 
因為如果挑太厚的書,Nita會因為時間不多而緊張,擔心看不了多少頁而無法享受閱讀時光
 
 
Nita也不打算借書回家,因為平常有咩寶吵我,我也很難好好看書,Nita現在只想難得的一人假期可以沉靜在書堆裡
 
 
這是一本男友寫給女友的愛情日記,將他們戀愛的過程記錄成一本字典,沒有前言沒有後語,每一頁都有一個名詞代表他們的戀情過程,並敘述著這天發生的事情以及對話
 
 
 
兩人是在網路上認識的網友,而且還是在交友平台上認識的,兩人有共同的興趣、相同的文藝氣息,不斷的被對方吸引著
 
男友很浪漫的記下哪天發生了什麼特別的事,每頁都很簡短,無論是甜蜜、激情、吵架、嫉妒
 
 
剛開始Nita還想蓋書不看了,因為覺得無趣,它不像一般文學小說有旁白仔細敘述著兩人各自的經歷、如何認識、如何交往,反而每頁都很突然的說著男女日常生活的平凡對話,像是一本告白書,只有當事人有興趣,旁人無法融入
 
 
不過Nita想著,也剩下不到一小時了,還要找書重看也費時,所以就默默看下去
 
想不到看到中間後,Nita居然被他們倆的平凡對話和男友的心中OS給逗笑了
 
當中有許多無奈、甜蜜、有趣的對話讓Nita會心一笑
 
 
 
Nita從小在閱讀小說時都習慣作筆記,喜歡一一記下當中美麗的、喜歡的句子📝分享給大家Nita最愛的佳句✏
 
 
P71.我花了這麼長時間構築一段戀情。然後有天夜裡我忘了關窗,它開始變質。
 
P82.「沮喪」的專有動詞是「下沉」。
 
P93.我的心停留在那裡。
 
以上這三句話實在好美又觸動人心,也會讓Nita回想起戀愛時的心情。
 
P95.妳有一個需要重寫的故事,卻缺少了達成目標的信心。
 
看到這句話就會提醒自己,現在是不是該做些什麼、努力些什麼。
 
P98.禁食是慾望的相對,否決了慾望的存在。
 
P98.都是速度惹的禍。我們回應的太過輕率魯莽。在做出不該做的事之前,我們沒有讓神經突處連結。
 
當情緒不好時,時常讓心情左右我們,說出難聽的話,做出魯莽的行為,不管是對另一半或是對小孩都曾有過,然後,事後就會懊悔不已。
所以我時常提醒自己,不要被情緒綁架!
 
 
P114.有時候,當我獨處時,我會想:就是這樣,這才是自然狀態。我需要的只有我的思想、我那些微小的創造活動,以及去做任何自己想去做的事的能力。
 
這完全就是Nita來圖書館這天的心情,這天老公小孩都不在,是Nita有小孩以來第一次擁有一個人的自由時光,可以去做任何我想做的事情!難得獨處就會更珍惜時間。
 
 
P114.我是我自己,這就是重點。配對是社會行為,並非所有人都需要找個伴。
 
社會常常把婚姻當作人生最重要的事,到了一定年紀就非得找對象結婚,不管對象如何,快找個人結婚有依靠最要緊,卻忘了,我就是我,「我」才是最重要的
 
P142.我始終認為世上有兩種人:無能為力的人和解決問題的人。
 
非常適合用來給自己加油打氣的一句話
 
 
P146.昨晚,我終於鼓起勇氣問妳會不會後悔跟我在一起。
「我確實錯過些別的東西,」妳說,「但如果沒跟你在一起,我會錯過更多。」
 
看到這句話突然恍然大悟,Nita偶爾會抱怨太早嫁給老牛(我們相差12歲),錯過了好多精彩的人生
 
卻忽略了,跟老牛在一起到現在,我經歷了多少精彩歡樂的時光
 
 
P162.這個階段結束了。我們必須邁入下個階段。
 
P164.一起變老
當我離開人世,妳對我的記憶將會是我最大的成就。我對妳的記憶則會是我此生最持久的印象。
 
P184.我不想當強者,也不想當弱者。為什麼總覺得非此即彼?當我們相擁時,總有一個摟得比另一個緊些。
 
P206.這份渴望的核心在於相信一切終將盡善盡美。
 
arrow
arrow

    Nita 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