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蘭和恩喜這段雖然只有短短兩集,但看完後Nita莫名回味很久,因此想收藏這段友誼故事
 
從一開始就可以看出恩喜對美蘭的不滿,以至於看到大家都喜歡美蘭時感到不順眼
 
美蘭十分自我,算是凡是只想到自己的人,因此時常做出及說出傷害恩喜的事卻不自知。
 
 
每次看到他們學生時期的回憶都覺得很有趣,恩喜為了上高中,和美蘭計謀喝下農藥,因此成功上高中,種種回憶都好青春,但是也是有傷心的回憶
 
 
[我還以為我會永遠愛著美蘭,因為我受過她的恩惠,因為我很重視義氣,因此美蘭三次結婚我都欣然去幫忙,我關店不做生意,去首爾幫她做月子,我也視為理所當然,一點也不覺得累,可是⋯⋯]
 
 
回憶了過去便當事件,美蘭帶便當來給恩喜吃,恩喜說了一句沒有香腸,美蘭氣到將便當丟進垃圾桶,並且在全班面前說:「你每天都吃我帶來的便當還抱怨菜色,白吃白喝還敢嫌!」
 
 
Nita可以理解美蘭的心情,雖然我是自願每天帶便當給你吃的,但你卻嫌菜色不好、或要求更多,那你就不要吃,我幫你準備便當是因為我喜歡你、是我的好意,不是理所當然、不是在伺候你的;但當著全班面前羞辱、甚至說出白吃白喝還敢嫌,根本是太超過了,其實可以有更多表達方法的,但對於富家千金來說她不懂委婉表示,只會展現公主氣場給你看,對當下的美蘭來說,是我給你的你就收下,不該嫌東嫌西。
 
但我相信美蘭是真心喜歡恩喜的,她想將自己擁有的都與恩喜分享,只是公主愛人的方式太過自我為中心,真的就像是公主與感情最好的貼身丫環。
 
或許這也是源自於美蘭是個家境富裕的孩子,因此想法才會比較自我
因為我想對妳好,所以對妳好,
把想給你的都給你,不問你是否需要,
把想說的話都說出口,不管是否會傷害你。
 
 
恩喜說這段往事沒什麼
浩息:「那沒什麼?還有更過份的事嗎?」
[那種小事我真的無所謂,我可以忍耐,因為我們之間還有更多的回憶和情義,但是一年前,美蘭第三次離婚後發生的那件事,實在令我無法忍受]
 
 
在一年前美蘭與第三任丈夫離婚後,美蘭某天晚上傳了訊息說想死和想你給恩喜,卻一直不接電話,讓焦急的恩喜連夜從濟州趕到首爾找美蘭,深怕美蘭真的想不開而哭了,沒想到這只是美蘭與酒友的一場賭局遊戲罷了,美蘭酒醉的向酒友們介紹恩喜:「她是我招之則來、揮之則去、最好欺負的朋友,鄭恩喜!」這句話傷透了恩喜的心
 
[那時候我明白了,我不是美蘭的朋友,我是她招之則來、揮之則去、最好欺負的小嘍囉、下人、婢女,壞女人、自私的女人,她明明把我當成小嘍囉,卻假裝我朋友、假裝跟我很要好,有雙重人格的女人。]
 
美蘭抱著恩喜的手臂說:「恩喜,我覺得有妳在,實在太好了,我的朋友。」這句話在這一刻聽起來更諷刺、更讓恩喜不爽!
 
恩珠看到恩喜幫躺在床上酒醉的美蘭脫襪子、拿毛巾擦身體、唱搖籃覺得不可思議:「居然把朋友當父母和上司一樣侍奉,隨便用用就好了阿,妳真的很像婢女!」
 
 
恩喜寫日記
[鄭恩喜,即使高美蘭不把妳當成朋友,而是把你當作招之則來、揮之則去又最好欺負的小嘍囉,即使她是這種壞女人,自私的女人,還有雙重人格,但鄭恩喜,你還是要對高美蘭將義氣到最後,別表現出不高興和受傷害的樣子,盡妳所能去做吧償還往年欠美蘭的人情,絕對不要像高美蘭一樣,不要變得像她一樣自私又有雙重人格,那就是妳現在該做的事。]
 
 
其實當美蘭看到日記後,第一時間就想跟恩喜把話說開,因此不斷試探恩喜,希望恩喜可以對自己說出內心話
 
 
美蘭:「我不太懂事,有時候行為會有些自私,昨天我還說,妳賣魚沒什麼了不起的,還說要把魚全部買下來,那句話沒有傷到妳嗎?」
恩喜:「朋友之間哪有什麼受不受傷。」
美蘭:「朋友也會傷害到彼此啊,那句話,是因爲妳成天都在工作,我想要妳盡情ㄧ天才會那麼說,要是那句話讓你不高興,我向妳道歉。」
美蘭:「恩喜,我這個人不完美,所以有時會不經意傷害到妳,但我很喜歡妳。」
見恩喜不說話,美蘭繼續說
美蘭:「恩喜,我真的沒有讓你受過傷害嗎?如果妳告訴我,不管是什麼事,我都會道歉。」
恩喜:「真是的,沒有啦!」
 
美蘭將女兒送她的項鍊借給恩喜戴,不過那條項鍊兩個側臉居然是恩喜與美蘭,代表恩喜對美蘭真的很重要、很特別,如果是兩人的姐妹鍊也就算了,女兒居然送了美蘭與恩喜側臉圖的項鍊給美蘭,表示恩喜的特別連女兒都知道,可惜當下恩喜的內心早已拒美蘭於千里之外了,沒有注意到自己其實對美蘭來說有多特別
 
 
不過我一直不懂美蘭賞恩喜巴掌的原因,因為寫這篇在看到這幕突然明白了,那一巴掌是對恩喜的失望及不滿,恩喜有各種不滿卻藏在心中,表面假裝喜歡我,卻早已不把我當成朋友。
 
美蘭:「你是賺錢成癮嗎?你的生活明明過得去,卻還是天天追著錢跑,瘋狂工作,妳這樣已經不叫腳踏實地認真生活了,而是工作成癮。」
美蘭:「而我應該是對男人成癮吧!」
美蘭放了仁靜酒醉來電的錄音內容,內容講到恩喜也覺得你到處勾引男人,能結三次婚不是人人都能做到的,只有美蘭才有辦法,說美蘭是對男人成癮。
恩喜:「你覺得我會可能說這種話嗎?你不相信我嗎?」
美蘭:「我知道,這一定是仁靜亂說的,你怎麼可能會這麼說,我相信你。」
恩喜:「還不是妳沒事抱明寶,還隨便碰他,才會惹出這種麻煩。」
美蘭:「我為什麼不能碰他,我們是朋友耶。」
恩喜:「但他結婚了,你就是這樣才會被罵,缺乏做人的常識。」
這點說的沒錯!不管如何,對方已經已婚,這種互動只會影響彼此,美蘭真的缺乏這種做人的常識,感覺恩喜說出這句話也是在暗指美蘭對恩喜之間的友誼。
 
美蘭:「看到朋友被妻子虐待、同情他、看到他難過,我為什麼不能抱抱他?」
恩喜:「明寶怎麼會虐待?他們夫妻感情很好,明寶不會被虐待,仁靜不是那種人。」
美蘭:「但我親眼看到了,明寶到處都是傷。」
恩喜:「妳在胡說八道什麼?」
美蘭:「所以妳覺得我在說謊嗎?我相信妳,妳卻不相信我。」
恩喜:「為什麼突然出現這個結論?」
美蘭:「如果你相信我,妳只要問我為什麼會這麼想跟原因是什麼就好,這樣我也只需要告訴妳,明寶在KTV酒吧外面讓我看了他背上、身上的傷,還有掉了指甲的腳趾,我們根本不需要爭論這麼久。」
恩喜:「好了好了,妳說的都對,快去睡覺,明天就回去吧!」
在與人溝通時,最讓人火大卻無力的就是對方說出這句話,代表對方根本無心想要溝通,也根本沒有將前面所說的話聽進去,這絕對是最差勁的回話了。
 
美蘭:「雙重人格、壞女人、自私的女人。」
既然恩喜不想談、什麼都聽不進去,美蘭直接爆開逼她面對,好像當下除了這樣的確沒有其他方法了,畢竟美蘭今天從早開始就一直試圖要跟恩喜溝通,但恩喜除了逃避、也始終沒有將美蘭的話當一回事。
 
恩喜知道美蘭看了她的日記後,又氣又惱羞得將日記丟入垃圾桶,並大喊:「妳瘋了?幹嘛看我的日記?!」
恩喜這句話帶著難過、憤怒又不知所措的情緒,演得實在太好了!
 
美蘭看恩喜日記這點,也坐實了"缺乏做人常識"這句話,再怎麼要好的朋友,也不該隨意偷看他人日記,即使是情侶或夫妻都忌諱偷看對方手機了,更何況是日記呢~
 
美蘭:「電影『BJ單身日記』有一段跟現在一模一樣的情節,女生在日記本裡寫了一堆男生的壞話,被男生看到了,而女生知道後說,『我在日記裡罵你,是幾個月前我還不太了解你的時候,但現在的我是愛你的,』男生聽完她的話就立刻跟她和好了,
 
為什麼?因為他認為不管是誰都有可能在不了解他的時候罵他,如果是那些不太了解我的人罵我壞、罵我自私或有雙重人格我當然也會一笑置之,仁靜這樣罵我,我也會笑笑帶過,
 
可是......罵我的是全世界最了解我的妳,這件事我實在沒辦法一笑置之,恩喜,因為如果妳罵我壞、罵我自私和有雙重人格,就代表我真的是這樣,妳告訴我,我到底哪裡壞?哪裡自私?哪裡有雙重人格?」
說出這句話的美蘭讓我覺得她的內心是真的單純的、完全相信恩喜,看到恩喜在日記裡這樣罵她,卻不是反駁、而是認為,最了解她的恩喜都這麼說她,那她肯定是這樣的人,並真心的希望恩喜告訴她她哪裡壞,因此我覺得美蘭真的是個很單純又缺乏愛的人。
 
恩喜:「妳回去吧,事情都過去了,就不要再提起,一把年紀了還說這些幹嘛?只會顯得自己難堪又小心眼而已,有空我會去首爾,到時候再說。」
恩喜還是不想好好談、只想避免更多爭執,美蘭看著消極的恩喜充滿無力與失望。
 
美蘭:「如果我有雙重人格,那妳就有多重人格,十幾年來明明討厭我,卻裝得很喜歡我,不過也對,我可以理解,因為對妳來說最重要的就是義氣,妳應該希望所有人都認為妳很講義氣、很了不起吧!但是,身為認識妳最久、最了解妳的朋友,我要告訴妳,妳其實沒那麼講義氣。」
站在美蘭的立場真正的雙重人格才是恩喜,明明那麼討厭我,表面卻裝的喜歡我,像是被背叛了一樣。
 
美蘭:「妳就把我捨棄吧!」
看恩喜難過的表情,美蘭:「辦不到嗎?因為妳是最講義氣的鄭恩喜嗎?那我來替妳捨棄,反正我連孩子的生父、還有同床共枕的男人都能三番兩次地拋棄,更何況是妳?
 
我們就把這段長久以來無意義又無比空洞的友情像妳的日記本一樣丟進垃圾桶吧!」
美蘭哽嚥說出這段話時,我都替她感到心痛了,看得出她真的很愛恩喜這個朋友,卻親口說出要捨棄這段友情。
 
美蘭真的是自私又有雙重人格的人嗎?
 
 
恩喜後來聽到春喜奶奶們談論美蘭時才知道,美蘭這次來濟州島的原因原來是女兒覺得美蘭丟臉、甚至更喜歡身為教授的繼母,因而不讓美蘭一起去環遊世界。
 
 
連奶奶們都知道理解美蘭三段婚姻沒有感情歸屬以及無法扶養自己女兒的心痛,因為女兒而傷心來到濟州島平復心情的,身為最要好的朋友恩喜卻什麼都不知道,因為恩喜忙於工作、加上對美蘭的偏見,導致根本沒有聽美蘭談心,只憑自己的認知判斷美蘭是個自私的媽媽。
 
 
最終恩喜終於跑到首爾,主動找美蘭談談。
恩喜告訴美蘭一年前美蘭說出傷她最深的那句話,
美蘭:「妳的確很好欺負,在這世上,能讓我覺得好欺負的除了妳還能有誰?我的父母和手足都因為離婚的是討厭我,覺得我丟人現眼,就連我女兒都把我當成冷漠的婆婆無止境的疏遠我,難道我不能把妳當成這世上最好欺負又能自在相處的對象嗎?」
美蘭說出這段話真的很任性、很像不懂事的女孩,不顧對方的感受,任性的對待對方。
 
美蘭:「浩息跟我說小時候我對妳做過的事,說妳白吃白喝,我說『當時我還小,記不太清楚了,但我如果真的說了那種話,那我一定是個膚淺的瘋女人』。」
美蘭果然立刻就承認了自己的錯。
 
恩喜:「我怎麼會是不講義氣的女人?」
美蘭:「妳的確不講義氣,如果妳真的講義氣,就應該跟我說妳很難過、很受傷,像今天這樣來找我追究,如果我不認錯、也不向妳道歉的話,妳就要像仁靜那樣扯我頭髮阿,這才叫義氣,臭傢伙!像陌生人一樣,把怨氣都埋在心裡,那根本不叫義氣。」
就是這個呀,這就是美蘭真正的心聲跟想法阿!!
 
美蘭最後說:「就算妳說要離開,我也不會放妳走的。」真是逼哭人啊!!
 
 
『老實說,我對美蘭再也無話可說了,當她美麗而有力的手觸碰我僵硬的背上時,我就什麼都知道了,即使她的父母、手足都健在,即使她有三個有肌膚之親的前夫,即使她有世上最珍貴又寶貝的女兒,但對美蘭來說,在這個險惡的世界上,能讓她覺得好欺負又自在的人就只有我一個,沒有父母、丈夫和子女的我更是如此,能完全了解我的人,也只有美蘭一個。』
 
我很喜歡藍調當中美蘭和恩喜的故事是因為,藍調不同其他韓劇,最後總是來個反轉,可能到最後美蘭說出那些傷人的話、過分的事背後都是有原因的,或是來個她其實過得很不好、讓觀眾同情的戲碼
 
但美蘭到最後依舊沒有反轉,美蘭就是這樣的朋友、這樣的媽媽,就在美蘭看到恩喜的日記起,兩人的性格與想法就出現了更強烈的對比
 
 
恩喜表面是個有話直說、不忍氣吞聲的女人,但因為國中的友誼,即使內心不斷被美蘭傷害,依舊不吭聲、將苦往肚裡吞,就為了不要跟最好的姐妹撕破臉,直到一年前真正被美蘭傷透心後才開始無法再接受美蘭這個雙面人朋友,但即使這樣,面對美蘭還是努力擠出笑容,假裝一切如故,繼續扮演公主與婢女
 
 
美蘭在看到日記後,不斷旁敲側擊的問恩喜對自己有沒有什麼不滿,就希望可以說開,如果我有任何傷害妳的地方,妳就應該告訴我、責備我,讓我以後不要再這樣做,但妳卻將怨氣藏在心中,明明不喜歡我、卻表現得愛我,這對美蘭來說才是真正的背叛。
 
 
我們的藍調時光演出了每個人的不完美,不同於其他韓劇出現的完美人設男主角、無比善良女主角,藍調中的每個人都不完美、卻會讓觀眾可以同理看待角色,因為角色中呈現的性格都會和自己或身邊的某個人重疊。
 
 
Nita實在太喜歡我們的藍調時光了,最初喜歡兩個高中生情侶及他們爸爸這組冤家,隨後對恩喜及美蘭的故事很有感觸,最後被李秉憲的演技給完全征服,看到李秉憲與金惠子的故事就覺得導演和編劇很會,將一定爆哭的故事放到最後一段,然後讓演技超強的李秉憲來結尾,看到網友說"哭到差點往生"就覺得好好笑,但Nita真的哭到喉嚨痛~
 
arrow
arrow

    Nita 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